剧评小马第八季:它就在那里,但是它又不在了

编者按

作为走过了八年的一部电视动画,小马的表现是不能随意的用言语或者其他的什么东西予以否定的。然而,长时间的制作显然空耗了所有人的精力,我们似乎正在越来越面对着不愿承认的显然事实:一切都在缓步下降。

纵使堵上了耳朵别过了头,但是新一季动画仍旧是这样出现在了各位的面前。它哪里都不会去,但是似乎又早已消失了。


眼前一亮的新奇

新的剧集总归能带来新的满足。虽然很多剧集都有批评之声,但是不得不承认,不少剧集成功的带给了我们眼前一亮的感觉。

  • “本色难演”所描绘出的大公主,有了自己的爱好、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缺陷;相比起以往矗立于朝堂之上的光辉形象,这更好的表现出了大公主自己的魅力。确实,作为开明君主制下的明主,一点小小的心思都会被无限的放大,故只能用面具隐藏自己多余的情感;而这一集中,我们见到了公主更为多样的一面。
  • “入戏太深”一集长期的遭受诟病。虽然本集的剧情不能服众,但是在对群众的盲目和小蝶的刻画中还是体现出了有趣的成分。也许吃书吃得很香,但至少还有可取之处。
  • “留校联欢”一集以学生们的追忆为线索,串起了乐趣横生的过节习俗。夹杂的小笑话和温暖人心的情感,让人能在本季中找到几次为数不多的感动机会。

但是,当新奇的感觉逝去以后,揭开表象,我们却会发现,有很多地方让人感到了不可名状的失望。


致命的冲突:是观点,而不是逻辑

有很多人也许会说:“新一季似乎并没有以前那么好看了。也许是因为编剧写的剧本逻辑不好?”确实,这是一个很容易进行的推断。前后吃书,剧情跳脱,这怎么看都觉得像是逻辑前后缺乏了关联。

但是,这其实并不是问题的主要方面。如果仔细的去回想,你会发现,让你感到不安的更深层次原因,在于观点的冲突;简单点说,你开始怀疑起了主旨的三观。

这种情况其实早已出现。自前几季开始,编剧们就改为不停的强化“不管差距有多大,都不应该结束友谊”和“显然,每个坏人都有悲惨的身世”这样的思想。自“目中无人”一集以来传承的当断则断的合理思想逐步变成了剪不断理还乱的迁就。有关于这个问题具体的探讨,可以看这个视频的内容,对此主旨有很深入的探讨。

此前几季,这样的三观与心态对剧情的影响尚不显著,这样一来还可以接受。但到了本季,三观不合、谜之脑回路开始大量的出现:

  • “父母之心”一集中,教导的家庭关系相处之道缺乏真诚而又显得形式主义;
  • “按序分配”一集中,教导我们应该拐弯抹角的为捣乱的人深挖其动机,并予以充分的理解,至于你家房子垮了人炸了,能怪我吗;
  • “友校竞争”一集中,就算我没有你任何证据,但是我怀疑你.jpg,至于什么公平正义,只要结果是正义的那有瑕疵的过程自然没有问题;
  • “神烦魔音”一集中,对没错我们就是要忍着你,我们要让着你,现实太残酷了,不必透露出去;至于注意关照他人?我是为了梦想!

仔细的思考过这些问题之后,我们很容易可以发现:为了叙述正面的事例,编剧不惜无节制迁就和抛弃日常生活基本逻辑,这种谜一般的三观是当前剧集危机的主要原因。编剧们太怕了,他们甚至多谈一些负性内容都会感到无比慌张;这怎么会是正常的情况呢?


退无可退:没有桃花源的退路

编剧们一通骚操作,让剧集烂几下又好一点,就这么吊着观众们不放;作为充满爱的老粉,自然也算是能够理解,于是:

你建议我们应该采用一个更灵活的态度?

You’re suggesting we should adopt a more flexible posture?

——汉弗莱爵士

那就这样吧。也许放弃对于剧情和思想的吹毛求疵,只是专心于日常剧情、温情关系和五彩斑斓的角色,这样也许也行啊?

Too bad(手动摊手),有很多事情就是不能遂了大家的愿。这会,编剧们发扬起了吃书功力,让各个角色看起来变得呆板而单层。

云宝就是勇猛的小傻子,阿杰套个固执狂,暮暮成了稳坐钓鱼台的校长形象……这样单薄的角色刻画出现的情况越来越多;当然编剧也意识到太单薄了缺少韵味,他们采用的解决方法就是:套用性格模板。

某个程度上,这有些叫人失望。好在,还有一批角色刻画得很不错。但是随着M6逐步成了性格的叠加体,这种失望感总是让人萦绕心中不能释怀。


我……我不做人啦!

认真盘点之前列举出的目前剧集的现状:

  • 剧情不够连贯;
  • 观念不太合同;
  • 角色逐步标签化;
  • 数目众多,外貌可爱;
  • 仍旧轻松;

答案已经很明显了。我选择滑入萌豚一侧。劳心劳力的咸吃萝卜淡操心只给自己带来无尽困难,倒不如是成为萌豚,每天看看可爱小马,岂不美哉?

毕竟,只要麒麟马美歌甜就好了。

Add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