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马到海马:海马和类似生物的发展过程简述

编者按

在小马的故事中,总是能见到各种各样的神奇生物。从木精狼这类智能不高的动物,一直到风仙子这样和小马具有同等智力的生物,可以说马国的生物圈丰富多彩。

但是,当我们把目光转向水下的时候,情况就开始变得混乱起来;诸多水生动物要么是被冠上相近的名称而具有显著不同的造型,要么是相似的生物却有不同的称呼。出于对这种混乱情况的好奇,笔者决定稍微对水下生物的情况做点小小的整理,理一理它们的发展过程。今天的话,就先拿海马和跟它们很像的生物们动手吧(笑)。


前述

在具体开始分类之前,我们首先要明确一下我们讲的“海马”到底是什么东西。一般来说,在中文语境下,海马一般只有这么一种意思:

  • 一种现实存在的、不太大的海洋生物,头直而身弯。

然而,在英语中,“Sea-horse”(有时也作“Hippocampus”)指的有两种意思:

  • 前述的海马;
  • 希腊等神话中的一种神话生物,马头鱼身。

而“Sea-horse”这个词直译过来就是“海马”,导致很多时候大家会套用“海马”这个词来指代希腊神话中的那种生物。实际上这不合适,更好的说法,应该称其为“马头鱼尾怪”。当然,考虑到实际情况,小马中的很多生物都被称为海马;我们会在必要的时刻做出区分。


第四代的早期海马

小马第四代一开始的时候并没有太多的水中怪物。扣掉一个海怪玛格丽特,还有窝在沼泽底的多头蛇,就几乎没有什么水中生物能剩下来了。毕竟,小马们不是住在地上就是飞在空中,水下并不是他们的自然栖息地;自然,相关的故事也就少了很多。

到了2013年的时候,这种情况也没有发生太多变化。不过,热爱卖玩具的孩记不会放过小马这么大个摇钱树,自然要大批量生产周边。除了邪神玩具外,各种书籍读物自然也是不能少了的。时年,《My Little Pony: Under the Sparkling Sea》这本图画故事书印刷出版。

书中内容并无太多可圈可点之处,不过倒是讲起了水下的故事。在书中,小马们来到了水下之城Aquastria(和Equestria对应起来)。在书中可以见到“seapony”这种生物;这个词基本上就是把“horse”改成了“pony”,所以也可以叫做海马。按书中所说,海马这种生物跟陆地上的小马,算得上是有亲缘关系的。

这些海马长什么样呢?下面放出海马Arrow和Coral的样子:

海马Coral
海马Coral
海马Arrow
海马Arrow

 

 

 

 

 

 

 

 

 

基本上跟我们心目中一般的海马的样子差不多,身体弯曲、头部向前直突、身体不是很大。

当然,稍微离题一下;在同一本书中,也能见到另一种生物“mermare”,美马鱼。下面是她的照片:

美马鱼
《My Little Pony: Under the Sparkling Sea》中的美马鱼

 

 

 

 

 

 

 

 

 

 

可以看得出来,这一时期的美马鱼和海马差距非常巨大。

  • 一方面,最明显的区别就是大小;
  • 另外,美马鱼显得会具有更为灵活的身体,不会像海马一样身体大多数时候呈现出卷曲状的特征。

美马鱼的进一步发展

很快,事情就在起变化了。同年年底的两期IDW漫画中,再度出现了海马……等等,噢原来并没有海马(笑),倒是出现了不少美马鱼。

其中一只比较重要的美马鱼,叫做“Jewel”(宝藏)。实际上,画师们对于如何设计这只(或者说这群)美马鱼都感到非常犹豫。一方面大家还是想尽量突出一点小马的特征,看起来比较适合小马世界;另一方面又还是要找到点鱼的韵味。于是,他们搞出了这么个设计:

Jewel的设计原稿
Jewel的设计原稿

上半身基本上就是小马的样子,就连前蹄都具备;下身则是一般的鱼的造型,不过特意把尾鳍画的广布而飘逸。但是,这个造型从定义上讲,就是典型的“马头鱼尾怪”,反倒更像是海马了;因此,最后画师们还是修改了设计,变成了这样:

美马鱼Jewel
美马鱼Jewel

前蹄被修改成了巨大的鳍,使得整个生物更像鱼的样子。但是,原本的废案,某个程度上倒是为今后的海马的创作打下了一个不错的基底。


马形水鬼与塞壬的出现

海马自从2013年那一次小小的出场之后,一直是没了动静。不过,水生生物的大家族倒是越来越活跃了。2014年第三季度的时候,“kelpie”(马形水鬼)和“siren”(塞壬)这两种生物几乎可以说是同时出现了:虽然,一个出现在漫画中,另一个则是在电影中。

读者看到这里可能会提问:说好的讲海马,怎么尽扯这些有的没的的东西呢?其实,这主要是因为,这三者之间互相有着某种很有趣的关系。

先说马形水鬼。按照苏格兰人的传说,马形水鬼是某种跟溺水有关的神秘生物。当然,这是小马世界,事情都得积极着点,故在故事中是看不到任何一点有关的东西。在IDW漫画第23期中,一只马形水鬼用歌声控制了小马镇。

官漫第23期的马形水鬼
官漫第23期的马形水鬼

你等等?你怎么跑出来抢了塞壬的工作?……啊总之,这种生物只要唱着歌就能控制小马们替她干活;但是这招对其他生物完全没用(所以天使兔才带着一帮宠物们砸了她的场子)。

事情如果只是这么简单,那自然很不错。可是,到了下一期漫画里面,无序带着CMC穿越时空,回到那梦想的地方……不对,是过去,来到了小马兰蒂斯——又一座水下城市。在这里,能看到一种小马头、有前蹄、鱼尾的生物:

官漫第24期的“马形水鬼”
官漫第24期的“马形水鬼”(贴吧翻译作海马)

无序隆重介绍:这就是“kelpie”!

……

你等会啊!说好的kelpie是马形水鬼呢?漫画前后就差了一期,怎么这kelpie画风突变啊!这明明不就是“马头鱼尾怪”,是海马嘛!这样的转折急的闪了不少人的腰,以至于贴吧众人在翻译漫画的时候只能大而化之,把24期的这种生物称为海马,才把这问题算是遮掩了过去。

另外,同一时期,在电影中塞壬也是非常活跃。塞壬的话,长成这个样子:

塞壬
塞壬(采用电视剧集截图)

根据现实生活中的传说,塞壬是一种人头鸟身的生物,能用音乐迷惑人。这么仔细一想,电影中出现的塞壬,即使按照小马世界观把人头改成了马头,可这鸟身……咋变得跟个海蛇一样了呢?实际上,小马国的塞壬,其模样反倒和“马头鱼尾兽”更为相近。

简单总结为如下几点:

  • 这一时期出现的塞壬,长得反倒更像所谓的“马头鱼尾兽”;
  • 这一时期的马形水鬼,则谜一般的有了两种造型,其中一种也是“马头鱼尾兽”。

“马头鱼尾兽”(海马)的大爆发

就这么的,时间一晃就来到了2017年。小马大电影的上映,让不少新的种族有了露面的机会。其中,被重点推出来的一个种族,就是此前大家千呼万唤的“Seapony”(海马)了。他们差不多长这个样子:

天星公主
天星公主,一只海马(至少现在是)

简单来说,是我们前面提到的一堆东西的大杂烩:头部是很标准的小马头,鬃毛则融合了鱼的背鳍的质感。前蹄采用折中方案,既不像美马鱼的完全变成鳍,又不是传统神话中完全是蹄子那样;整个前蹄基本都得到保留,但是蹄末端加上了一圈蹼状物。有鳍状翅膀用于水中推进,尾鳍较简单。

由于这种生物也叫“Seapony”,所以翻译组在实际考虑中称之为“海马”也没有什么问题。

随后,同样的生物也出现在了电视剧集中。这样一来,此前悬而未决、无比混乱的海马和其类似生物的问题,也终于算是可以阶段性的得到解答了。

至于那些身形娇小、形如弯钩的真·海马?喔,那都是旧事了。

Add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