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文推荐 #1 – 蹄踏实地

Keeping Your Hooves On The Ground

蹄踏实地

作者:Insert AuthorHere

译者:Nightscream、另一时期的两小无猜

原文链接: https://www.fimfiction.net/story/21017/keeping-your-hooves-on-the-ground

译文链接: http://m.blog.sina.com.cn/s/blog_76b432900102vf9m.html


编者按

第一次做同人推荐,第一次获得dalao的许可,第一次在小马国发出自己的声音……本来应该是三倍的幸福呀!

回归正题,制作这个系列目的有其二,一是继承,二是开路:大概是“继往圣之绝学,开万世之太平。”——但是我既没有太史公的文笔,便不用谈开拓的精神了。只能期望这心中不经意间点燃的火种,有一天会烧尽野草,燃出一丝丝光芒。

请在读完原著后,慢读慢阅,慢慢思考,慢慢品味。

我的写法和他们有没有差异?有没有不足?有没有我明白了的,可以改进的地方?


一、剧情

1. 叙事顺序

倒叙+插叙,亮点于CMC的角色设置。(为什么要有cmc?不能是两马面对面回忆吗?)

2. 闪光点

(为什么选取这些段落的文字?)

这时候,三个小丫头终于成功地发掘出了宝藏用颤抖的蹄子,她们掏出了五个锡纸包裹的三明治,还有三包炸草条。飞板璐递给云宝黛茜一份双层鸡蛋沙拉,小苹花则把小蝶的套餐(面包、生菜,西红柿)传给了她。最后,三个童子军的三份烤乳酪午餐套餐和番茄酱也准备就绪了。

——寥寥数笔,便塑造出活灵活现的人物形象,并未下文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工作。

 

三个小丫头全都惊呆了。云宝在座位上不由得向后尴尬地缩了缩,连小蝶都对自己刚刚脱口而出的这个惊天秘闻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了,她有些担心童子军们会随时爆笑出来,但是飞板璐只是疑惑地扭头望着云宝黛茜。“……她是什么意思?害怕?你什么都不怕的,对吧?

——承上启下,借小璐连接下文,同时塑造出飞板璐、云宝与小蝶的形象。

 

甜贝儿嘴里被炸草条塞得鼓鼓的,扭头期待地望着云宝黛茜。

蓝色天马对自己童年时代那些蠢事的尴尬差不多已经过去了,基本上能让这故事继续讲下去。

——合适的引导,对人物的描写出众。

 

三个小丫头的好奇心总算得到满足了。童子军们飞快地吃完了她们的午餐,朝门口冲去。小蝶和云宝平静地让到一边,对这帮傻丫头的干劲儿暗地里笑个不停。“那么,你们这一天剩下的时间打算干什么?

——合适的收尾,前后呼应,人物形象不涣散。

 

倒叙与插叙的难点和克服方法:最大的难点,在于文章节奏的失控,以及前后自相矛盾。第一点是由于倒叙的特点而产生的,假如在顺序中插入大段的倒叙,很容易使读者对主线产生误判,或是对时间轴晕头转向。如何让读者不产生前后混乱的矛盾感?这需要倒叙的途中加入合适的“引导”与“过渡”,这可以是朋友说的一句话,可以是一个物品,可以是一种旁白与画外音:一切的目的都是为了向读者揭明主旨。第二点则出自作者自身问题,需要多加练习即可消除。

3. 矛盾设置

集中在云宝与地面,以及云宝与小蝶的友谊与冲突:

地面,是全小马国最恐怖,最危险,最邪恶的地方。

——文字凝练

 

黛茜不由得咽了口唾沫,眼睛依然死死盯着小蝶正站着的那一小块绿地。“是……是啊,怎么都好啦,你看,我们现在有个非常麻烦的问题,你正站在……”她这次咽唾沫的声音更大了,“……地面上。”

——对比强烈,对人物把控到位。

 

我刚刚都说了,他们才不是怪物。”小蝶轻声责备道,“而且我……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可以和他们交谈,我只是可以,毕竟,这是我的特别天赋。”她有些害羞地指着自己侧腰上的蝴蝶标记,“看?”

云宝伸长了脖子,把小脑袋探出了那块云彩,紧张地用蹄子捏紧了云彩的边缘。她疑惑地盯着那标记,就好像是在努力研究爬在小蝶屁屁上的小怪物到底是什么,当她发现那是个可爱标记的时候,立刻就明白了是怎么回事。“我、我懂了,所以你的特别天赋是驱使这些邪恶的东西服从你的命令!”

他们才不邪恶!

——人物的冲突,最直接体现在语言中。

 

矛盾是一切剧情的灵魂,没有矛盾,不成故事。然而在小说中,我们往往会忽略矛盾的存在,或者是过分强调矛盾。前者让故事寡淡如薄水,后者往往会让人物的形象失真。最好的矛盾是来自于生活的,要广从其中取材,并将其凝练、概括(你应该去试试!)。这样就会使得故事更加真实,使得你的作品突破低级趣味。更高级的矛盾是无形的,是命运与性格的必然因素,刻画的方法又与人物形象有重合。

4. 叙事节奏

以一根主线为主,深刻,活泼。(你觉得主线气氛如何?真实吗?)

  • 开端:五马聚餐,cmc提问
  • 发展:小蝶的坦白与云宝的回忆。
  • 高潮:云宝在地面上的历险,尤其在于和小蝶间的互动与冲突
  • 结尾:聚餐结束,回忆结束,cmc外出探险,完美收官。

 

喜剧:在当今大多数国内同人中,喜爱用悲剧、沉重的战争、黑暗来刻画出人物的真实。然而这实际上才是最大的不真实。所有的文章大家,没有一个刻画的是人世间的痛苦与愤怒,即使是讽刺和批判,也是积极朝上的–正如他的目的。此外,喜剧的刻画难度和深度绝不亚于悲剧:凡是喜剧中蕴涵了悲剧、悲剧里蕴含了喜剧的,便是写到了文章的灵魂。


二、角色设置

1. 突出点

云宝的“怕地面”设定。(这个设定你赞同吗?假设你同意,你觉得它合理吗?)

1) “反差萌”

对于塑造、丰满人物形象的必要措施。一个单薄的人物形象很快会令人厌倦,但无休止的形象跳脱也会令人无法忍受:掌握好其中的度,方能设计好一个神魂具备的人物。

2) 合理性

这、这个嘛,那时候毕竟和现在不一样,”云宝黛茜不自在地笑着。“毕竟我那时候还小呢,我甚至还早了一年去飞行夏令营。可是那并不表示我现在还在害怕这些土坷垃

——铺垫,突出人物特征。

 

那些棕色的东西覆盖了地上的所有一切,只有一些草和其他植物长在上面。我真希望她没有掉在那一落上去就会把你吃掉的东西上!

——出色的间接心理描写,想想你自己看到害怕时的反应。

2. 缺点

对小蝶的描写,没有超出“害怕”的范畴,对其成长的描述少。在小说中有点类似于云宝的附庸。(你觉得我说的有道理吗?)

几乎是一瞬间,小蝶就不说话了。她一下子转过身来,面向着黛茜。看到她眼中那纯粹的恐惧,小天马都能感觉到她精神紧张得都快绷断了。“可、可是为什么?为什么我们就非得回到那个可怕的地方去?

小蝶凑近了一些。“你没看其他那些孩子怎么欺负我的吗?他们一直都叫我‘笨小蝶’什么的,没完没了地笑话我不会飞!我……我确实不是一个像你那样的好飞行员,黛茜!我连跟上他们都难!本来我都年龄大到不该来参加这个夏令营的!我在家里就是个笑料!我甚至连一个朋友都没有!

——转折似乎有些生硬。

 

改善点:既然是对手戏,应该给予两马同等对待:同等独立的思考,同等完整的人格与描述,同等的发展。不能因为题目的内容过度偏爱某个角色(尽管这总是存在的。)没有人物的改变,一味的大好结局也会被视为没有意义。


三、文笔

(为什么我给文笔的篇幅如此少?)

1. 对于角色对话的把控

对话描写是人物最重要的精华。

然后一连串的惨叫声响了起来。

停下!不要啊!小蝶!妈妈!爸爸!救我啊!我不想被吃掉!我不想变成怪物的点啊啊啊啊啊啊哈哈哈哈!不,求你快让他们停下!拜托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哦天呐!好痒痒!不、不要挠那里!不要呀啊啊啊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停!我受不了啦!我不行啦!”

——(为什么是惨叫声?这段文字是不是凑字数?)

关于文章气氛:轻松的文章气氛不是堆出来的,而是营造出来的。

2. 环境描写

所有的一切,和她的想象之中都大相径庭一切都显得如此……安宁,而天空……远远望去,简直就是奇迹。飞行训练营看起来那么远,简直就像在云天中闪烁的微星。小蝶说的没错,这地方真的非常棒。

环境描写:正统的环境描写是许多写手最得意自豪的地方。然而从你的角度来看,以此文为对比,不难发现好的环境描写需要不露痕迹,同时却给人以直观的感受。文字不像画画,拥有直接的视觉冲击,作者的作用就是构建起这个视觉的天地,而读者则要去用想象力发现他。

你还能在文中找到环境描写吗?

3. 巧妙的心理描写:

黛茜以前见过巨龙和双足飞龙那样的东西,但是它们大多离城市远远的。不过还有其他东西,小丫头一想到就浑身直哆嗦。她从来都没真正去了解过地面上那些四处游荡的野兽,但是她也足够明白,要是小马降落的时候选错了地点,那么他们会在一眨眼间就进了那些野兽的肚子就连那些在蛮荒之地生存下来的孩子们在参加飞行夏令营的旅途中,都会说云上比马哈顿和吠城那种地方安全得多。

心理描写:好的心理描写,要从绝对的独立角度来观看一个人物。任何戴上了第一人称面具的心里都将是失败的,因为你的读者无法理解你的话。这时,揣摩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四、经典句子(使用,揣摩,改写)

不管是云宝黛茜对她朋友怯懦的无奈,还是小蝶对大大咧咧的云宝无心伤害的黯然,没有任何东西能让这对挚友分开。

你认为的名句是什么,它为什么给你深刻印象?如何写出这样的句子?


五、学习与收获

对此,每个人应该有些不同的看法

  1. 对云宝的描写:从“战无不胜的战士”到“鲜活有血肉”的男子气概。
  2. 叙事的方法:如何使用倒叙和插叙,如何安排妥当叙事的节奏。
  3. 如何创造一句经典名句?——揣摩人物的心理。看似无用的句子是全文的核心。
  4. 喜剧还是悲剧?冲突才是戏剧张力与生命里的来源。
  5. 你的收获是什么?

六、延伸阅读

《两小无猜历险记》

剧集中的天马组相关剧集

【题图 Derpibooru id:7652

Add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