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咖啡色小马”到“Dumb-Bell”:小马的名字是怎么来的?

编者按

这篇文章的缘起是知乎上的一个问题:咖啡色小马的名字是什么?

当时心血来潮便在后面加了一个比较完整的讲解,写了写小马的名字都有哪些来头,也格外着重介绍了一下占位名(placeholder name)的概念和相关的机制。如今觉得自己还是有必要将那篇答案的“题外话”部分再整理整理,写成一个科普文章,于是乎就有了下面的内容。


你见过这只小马么?

就是上图中右边那个,雄性,咖啡色外皮,可爱标记是个哑铃。不认得?没关系。他的名字叫Dumb-Bell(目前没有中文译名),是云中城天气工厂的一个员工。

他既没有走丢,也并不可爱。之所以我们要开篇提到他是因为他某种意义上将会是本文的主角——他作为一个只有几句台词的配角,是如何拥有自己的名字的呢?让我们从小马的名字的来源讲起吧。


有些小马一开始是没有名字的……

和大多数刚来到世界上的人类一样,Dumb-Bell首次出场时并没有名字。至于其原因,我们首先得了解一下小马们的名字都有哪些出处。

第一个也是最主要的名字出处是剧集台词——毕竟是日常对话嘛,怎么可能从头到尾连个称谓都不出现?大多数为大家所熟知(换言之,戏份较多)的小马的名字,都是可以直接在剧集对话中找到的。官方发布在各大平台的剧集通常都带有内嵌字幕,所以也不必担心“只知其读音不知其写法”的情况发生。

This here’s Apple Fritter. Apple Bumpkin. Red Gala. Red Delicious, Golden Delicious, Caramel Apple, Apple Strudel, Apple Tart, Baked Apples, Apple Brioche, Apple Cinnamon Crisp… Big McIntosh, Apple Bloom and Granny Smith. Up’n’attem, Granny Smith, we got guests.

——Applejack

可是也有一些小马虽然参与了对话,却从头到尾没有被提及名字。不用担心,只要他们开了口,我们还有希望在片尾找到对应的名字。片尾字幕在列出配音演员的名字时,还会一并写上所配角色的名称,这里的“名称”除了一些例外情况,通常都是小马的名字。唯一的麻烦在于有时候你需要花点功夫来让名字和小马一一对应。

S1E01片尾字幕,里面列出了一部分小马的名字和配音

那么那些在片尾被列为“Background Pony #1”,或者压根没有说话机会的背景小马呢?我们只有到各种各样的周边商品里碰碰运气了。对于绝大多数背景小马,最有可能写有他们名字的地方是玩具,尤其是背景小马数量巨大的 Mini-Figures 系列。孩记不愧是孩记,这一系列除了及其严重的翻模换色外,还在每一个版本的盲盒中加入了大量背景小马,降低大家的心上马的抽出概率以及,顺便掏空全收集追求者的钱包。

不过这也带来了些许便利:收集清单上包含了一份完整的小马外观、名字对照,抽到的角色还会有自己的介绍卡片。久而久之,好多背景小马在这种周边商品里得到了名字。

只可惜我们的 Dumb-Bell 并不属于这三类小马。他的名字没有出现在任何台词中,片尾字幕里也没有提及他。即使是在各种周边中,他也只在Gameloft的游戏里被“Smug Bully”的代号指代。

(他的确在 Elements of Harmony 一书中出现,但是他和同伴在书中一并被称为“Boy Bullies”,没有单独指出的名字。)


……直到我们投票决定了一个

但是为了马迷们的日常交流和一些场合下的文本书写,我们总得为他起一个名字,“占位名称(placeholder names)”就是在这种需求下产生的。

目前同人界绝大多数通行的占位名称来自 Wikia/Fandom 的 FiM 维基,也有一部分知名背景小马的名字是大家约定俗成的(不过其中不少也通过 FiM 维基的占位名称投票的方式进行了确定)。其中维基的占位名称原本只是为了文本记录方便而设置,但是长久以来一直被视作某种共识,有着较大的影响力,被应用在 Derpibooru 标签等诸多场合。

此外,近来 Derpibooru 也开始为一些维基未提供占位名称的角色设置投票,决定标签中使用的名称。Derpibooru 的投票所涉及到的角色通常是一些在官方资料中出现专门称谓(这也是 FiM 维基决定不设置占位名称的原因),但是这些称谓不便于使用或者存在歧义,例如小蝶的父母 Mr. 和 Mrs. Shy、斯芬克斯(Sphinx,既是种族名,也被用于指代角色)。

Dumb-Bell 的占位名称是通过维基讨论投票的方法决定的。一般而言,FiM 维基的占位名称决定要经过下面的流程:

  • 管理员在 Reddit 上发起投票贴
  • 用户通过回帖和评分系统进行提名以及投票
  • 管理员确定得票最多的提名,并确定为占位名称
  • 除非官方资料中出现正式的角色名称,占位名将会保持至少四周
  • 每四周,管理员将会重新检查投票贴中的得票情况,如果有新的得票最多提名,则重新确定占位名称,不断重复直到投票关闭
  • 投票贴在一定时间(一般为六个月)后被关闭
Dumb-Bell 的名字讨论现场

这样,在一番投票后,这只小马的占位名称被确定为 Dumb-Bell,并被各大站点接纳。对于绝大多数无名小马,这就是故事的终点了,不过对于 Dumb-Bell 来说,更加有趣的事情发生了……

占位名称翻身转正?

虽然孩之宝对同人通常处于不管不问和寄律师函两个状态中的一个,但这不代表孩之宝的授权/合作商也是如此:有些时候他们会把一些同人材料(通常是同人矢量图)用到产品中。可能……是他们自己都不知道图像来源,看着画风一致就用了吧?

My Little Pony Character Guide 这本书是由 Orchard Books 在2018年9月在英国出版发行的一本官方授权资料书,号称包含了200多个小马剧集中的角色信息。由于一些无法知晓的原因,该书直接在三位恶霸小马(Boy Bullies,童趣引进资料中这个词被翻译为“雄性斗斗帮”,实在是不敢用)的名字那里写上了他们的占位名称(Hoops 除外,他的名字本身就是有官方出处的)。就这样,无论是编辑本人并不知晓占位名称的存在的同时恰好偷懒查了 FiM 维基,还是官方的确决定使用一样的名字,Dumb-Bell 这个占位名称突然就变成了这只咖啡色小马的正式称呼。

真是个有趣的同人大翻身……不过仔细想来,给角色找名字、起名字的过程也同样是充满趣味啊!

Add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