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生日那点事

编者按

这原本是我2018年年初所写的一篇文章。当时正值百度百科上的所谓“暮光闪闪生日”,铺天盖地未经查证的庆祝信息实在令自己感到恼火,便决心要写一点东西作为说明,讲一讲小马生日背后的问题和道理,也试着让大家养成自主查证消息、不轻信网络消息的习惯。

如今一年多过去了,可能是我处于高考闭关中的缘故,今年这样的消息少了一些——但总归是有的。这也说明,像这样的设定科普工作还要继续下去,而且需要更多的投入,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现在我把自己重要的文章从知乎专栏转移到更便于检索和查看的CIRD上,也是出于这样的传播目的。

无论如何,提高大家对待信息的严谨程度和自主查证信息的能力仍然是任重道远的,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不论作者还是读者,的共同努力。

当年的文章经过重校,在此奉上,与诸君共勉。


(头图Derpibooru id:365429

不知道各位读者1月6日那天是否看到了各种关于暮暮生日的消息。至少笔者所见的是“铺天盖地”的庆祝,甚是喜庆。

庆祝归庆祝,可是日子真的正确吗?笔者尝试考据了一下这种说法的最初来源,很可惜的确没有找到什么官方消息。百度百科上倒是有这一日期的说法,但是没有指明任何来源。

至于这个说法究竟是不是正确的,从我上面的描述来看也能够知道……当然是错误的啦

其实小马中透露出的各个角色的生日信息是少之又少,甚至可以说是几乎没有。笔者也趁这个机会,给大家讲讲有关小马生日的那些事。大家以后接到这类消息的时候自己本身也可以判断一下,假使这些无中生有的东西,你再帮他说一遍,就等于……

将来报道上出了偏差可是要负责任的!

好啦,言归正传。在一众小马中,提到生日,你最先会想到谁?

相信你和我的答案一样,是一只蹦蹦跳跳的粉红色小马。萍琪派总是和派对脱不开关系,生日派对当然被包含在其中。那就让我们先从她说起吧。

preview
“我听到有马在谈派对?”

除开她的宠物软糖不谈,萍琪的生日本身在剧集中是第一个被提起的:她在“独马派对”(S1E25)中,便忘记了自己的生日。

How could I forget my own birthday?!
我怎么会忘记了自己的生日?!
——萍琪派,S1E25

这一集是在2011年4月29日播出的,那么我们据此认定萍琪的生日就是4月29日,可以吗?官方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他们以其他剧集为依据,自行确定了另一个日期作为萍琪的生日。

那已经是2013年5月3日的事情了。那一天,Hub的社交媒体上放出了庆祝萍琪派生日的消息。该说法至今没有被其他官方声明推翻,而且来源也很“正规”,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官方“钦点”的生日。

preview
当时在Facebook上的推送,the Hub账号如今已经归探索家庭频道所有

他们采取的确定办法比上面提到的方法(采用S1E25播出日期)要相对复杂一点点。但究其原理是大同小异的。在“真心朋友”(S2E18)一集中,萍琪派提到了自己的生日在75天后,而这一集的播出日期(2月18日)往后数75天就是5月3日。看来萍琪派是在闰年说出的这句话啊!

My birthday isn’t for another seventy five days!
我生日是在75天后!
——萍琪派,S2E18

很好,感谢官方助攻,我们得到了一位角色的生日。那么剩下的角色呢?

很遗憾,我们真的无从得知了。萍琪的5月3日是官方唯一确定的生日。但是我们仍然可以使用类似的办法,来对其他的一些小马的生日进行推定。然而就像直接基于S1E25得到的结果一样,推定出的日期是没有被经过确认的,随时可能会被一个正式的官方设定推翻。

不过有那么一个小马的生日,尽管没有被官方确认,但是在同人界是得到了广泛的共识。她就是我们可爱又炫酷的云宝黛茜!

preview
小天使生日快乐!

得到日期的原理还是一样的,“派对争锋”(S4E12)一集的故事背景是云宝的生日以及来小马镇周年纪念。该集的播出日期,2月1日,也因此成为了一个同人共识。Equestria Daily也会在这一天举办云宝的主题日活动。不过正如上面所言,这日子说不准哪天就被推翻了呢?

Good heavens, Rainbow Dash. It’s your “birth-iversary”!
我的老天哟,云宝。又是生日又是纪念日!
——瑞瑞,S2E14

剩下的那些被提及的生日,不仅没有被官方确认,也没什么有关的共识被达成,还有一些被无法得到具体日期。例如说“生日厚礼”(S2E10)一集中,斯派克也庆祝了他的生日,但是剧集的播出日期是否就是他的生日,没有任何的确认说法。再例如说本文开头提到的暮光闪闪的生日,仅仅在“社交名马”(S2E09)中被提到“在这周末”,确切日期同样无从得知。

此外在“真心朋友”一集中还出现了几只(广义的)小马的生日,既然这一集可以作为萍琪的生日的基准,那么这些生日是否可靠呢?官方没有答复,各位也就权当了解,自行斟酌咯。

车厘子:2E18当日;

泽科拉:S2E18前一天;

玛蒂尔达:S2E18的132天后。

剧集中所能告诉我们的生日信息就只有这么多,所剩下的便是广阔的未知世界。至于那个1月6日,当归于无稽之谈。这也更加提醒我们,平日里接到的消息一定要经过自主查证、确认可信度,盲目地相信闹出大笑话不说,甚者可能会落入别有用心之人的陷阱。

以及……百度百科的东西嘛……看看就是了,别太当真。

Add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