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宝黛茜知识挑战赛:参考答案与解析 #1 – 必答部分

编者按

在今年稍早前,我们在知乎等几个地方发起了一场云宝黛茜知识挑战赛。尽管交卷者寥寥,大家的成绩也与参与命题的同志的预期不大符合。但是我们也非常高兴地看到不少马迷朋友交出了非常漂亮的答卷,字里行间透露出对小马的熟悉和对云宝的爱。

作为命题者和挑战赛的发起者,对我而言这场挑战赛是一次特殊的机会:一来能够通过大家的答卷,得到一个大家对云宝黛茜其马和剧集本身了解程度的相对准确的认识;二来这样的挑战赛能够让大家将一些注意力投向同人创作中剧集考据、同人研究之类的冷门领域,在让大家对此获得更多了解的同时,为这些领域吸引来些许目光,给学院来上一点“预热”;第三点则是相对隐蔽的,CIRD筹备小组根据参与者的回答所反映出的能力,对其中表现突出者递出橄榄枝,为学院发现了更多隐藏着的高手,这也正是挑战赛公告里的“惊喜”所指。

当然挑战赛也体现出了一些问题,最为突出的莫过于大家对剧集的熟悉程度远低于预期,一些在命题组看来“非常基础”的问题,却难倒了一片作答者。处在如此的大背景下,学院所应当起到的传播知识和学术交流作用便显得更加重要。我们也应当更加坚定在此方面长久努力下去的信念,为知识的传播以及同人的交流贡献力量。

也请容我来一句自嘲,回望过去一月,学院的投稿寥寥无几,少有的更新也只是几个同人推荐。这样与初心之相违,是必不能长久下去的。就以这段文字为证,未来得更加刻苦了!


题目下载

想必有同志连题面都没见着过,那么你可以点击这里下载。


一、选择题

选择题部分主要考察的是对剧集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其中单选题相对较为简单,不少可以通过排除法进行选择;而多选题有着更大的区分度,同时也对答卷者的做题习惯和策略有所考验,不少同志在多选题部分冒风险去选择“可能正确”的选项,反而因此丢掉了该题部分或者所有分数。

1.  (4分) 云宝黛茜的种族是(  ).

A. 陆马         B. 独角兽       C. 天马         D. 天角兽

答案:C

本题主要考察作答者是否看过小马,所幸大家都回答正确。

2.  (4分) 云宝黛茜的鬃毛有(  )种颜色.

A. 3            B. 6            C. 9            D. 7

答案:B

这道题考察作答者对云宝外观的熟悉程度。有一位作答者选择了D,也就是7种,也许是把勾线的颜色也算了进去。

当然,也可以观察选做题B组的最后一题的配图,数出答案。

3.  (4分) 下列剧集中,第一个出场角色为云宝黛茜的是(  ).

A. S5E08 – “狮鹫秘宝”         B. S1E16 – “彩虹音爆”

C. S4E04 – “共度难关”         D. S2E16 – “欲罢不能”

答案:B

本题考查对剧集开头的记忆能力。为了增大难度,四个选项均是云宝主场剧集,但是题目所选取的四个场景都相对较为经典:

A选项:萍琪派和软糖在做蛋糕;

B选项:云宝教小蝶加油,云宝先出场;

C选项:小蝶教鸟如何飞行,云宝第二个出场;

D选项:萍琪派和瑞瑞在仰头看空中飞行的云宝黛茜,云宝在第二个镜头中出场。

4.   (4分) 下列表述有误的是(  ).

A. 云宝黛茜的父亲曾经在“阴差阳错”(S3E12)一集,云宝黛茜的回忆中出现。而她的母亲的第一次登场则要等到“掌上明珠”(S7E07)一集;

B. 云宝黛茜的宠物坦克最早登场于“胜者为宠”(S2E07)一集,是一只陆龟;

C. 云宝的彩虹音爆都是双蹄在前时做出的;

D. 云宝的住处在部分资料中被称为“Cloudominium”.

答案:A

本题考查对剧集内容的了解程度,需要对剧集画面和细节有一定的记忆能力。

A选项中,云宝黛茜的父亲趵虹(Bow Hothoof)在“掌上明珠”(S7E07)登场,并非“阴差阳错”(S3E12)。在“阴差阳错”中登场的与趵虹相像的小马是云宝耀辉(Rainbow Blaze),为云宝的“短飞教练”。

5.   (4分) 云宝黛茜在剧集中的第一次参与唱歌和第一首独唱曲目分别是在(  ).

A. 第三季和第五季               B. 第二季和第四季

C. 第三季和第四季               D. 第一季和第五季

答案:D

本题考察对剧集中歌曲的了解程度,并要求有一定的记忆和信息推断能力。云宝黛茜参与了整个剧集中的第一首歌《Laughter Song》(“友谊的魔力(下)”,S1E02)的演唱,这里比较考验作答者对剧集歌曲的记忆;而她的第一首独唱曲目相对而言较为简单,是“似水眠华”(S505)中的《I’ll Fly》。

6.  (4分) 下列是云宝黛茜的配音演员的是(  ).

A. 橘田泉                B. Ashleigh Ball            C. 朴志胤

D. 范楚绒                E. Kira Buckland            F. 李晔

答案:ABD

本题考查对配音演员的了解情况。

A选项,橘田泉是云宝黛茜的日语配音,正确;

B选项,Ashleigh Ball是云宝黛茜的英语配音,正确;

C选项,朴志胤是暮光闪闪的韩语配音,错误;

D选项,范楚绒是云宝黛茜的中文配音,正确;

E选项,Kira Buckland是Rockus发行的电子书应用中暮光闪闪和斯派克的配音,错误;

F选项,李晔是萍琪派的中文配音,错误。

多选题的失分情况都较为严重,大多数的失分都是因为错选。这很大程度上和答题策略有关,例如本题只选择自己认识的Ashleigh Ball,就可以获得2分,若是选择了错误的选项,反而一分不得。

7.   (4分) 下面不是剧集中云宝黛茜的外号的名称有(  ).

A. Rainbow “Danger” Dash            B. Rainbow “Professionalism” Dash

C. Sunshine and Rainbows        D. Reading Rainboom

E. Flash Dash                   F. Care Mare

答案:CE

本题考查对对常见云宝黛茜外号的记忆。

A选项,原配翻译为“云宝危险黛茜”,出自“神秘救星”(S2E08);

B选项,原配翻译为“专家·云宝黛茜”,出自“飞向终点”(S4E05);

C选项并非剧集中云宝的外号;

D选项,原配翻译为“书虫音爆”,出自“新兵黛茜”(S6E08);

E选项并非剧集中云宝黛茜的外号;

F选项,原配翻译为“博爱柔柔”,同样出自“新兵黛茜”。

C选项实际上为Sunshine Smiles和云宝黛茜的配对名称。E选项改动自flashdash(疾电阿绅x云宝黛茜),而云宝黛茜有一个类似的外号为“Rainbow Flash”,出自《The Wonderbolts Academy Handbook》。

8.   (4分) 下面剧集中,有云宝黛茜出场的是(  ).

A. S6E17 – “龙马奇团”        B. S5E16 – “剧萦邻里”

C. S4E09 – “家有萍琪”        D. S3E08 – “家族团聚”

E. S1E08 – “睡前聚会”        F. S2E19 – “毋庸客气”

答案:AD

本题考查对剧集内容的记忆能力,为了加大难度,所有选项均不是云宝黛茜主场。

A选项,该集末尾云宝黛茜和萍琪派加入了无序、斯派克和大麦的游戏;

B选项,该集为苹果杰克和瑞瑞前往马哈顿执行地图任务,云宝黛茜未出场;

C选项,该集为萍琪派和苹果家族成员拜访黄元帅,来确认萍琪是否为苹果家族成员,云宝黛茜未出场;

D选项,云宝黛茜在活动准备期间出场,但是没有台词;

E选项,该集为苹果杰克和瑞瑞在金橡树图书馆避雨并参加睡衣派对,云宝黛茜未出场;

F选项,该集为小蝶参加铁血的培训课,云宝黛茜未出场;

9.   (4分) 下面有关云宝黛茜和书的表述正确的有(  ).

A.   云宝黛茜阅读的第一本《天马无畏》也是该系列的第一本;

B.   云宝黛茜曾经写过小说;

C.   “物有所值”(S4E22)中云宝为了一本《天马无畏》的初版书大费周折,但是在最后放弃了它;

D.   云宝和聒宝在一场《天马无畏》的展会上结识;

E.   云宝黛茜出现在了《天马无畏与宿命金环》的封面上;

F.   《天马无畏与狮鹫杯》是云宝阅读的第二本《天马无畏》小说.

答案:ABCDEF

本题考查剧集内容和某些细节的记忆。同时本题六项全选以保证多选题不会出现0分现象(只要作答就有分)。

A选项出处为“欲罢不能”(S2E16);(暮光闪闪:这是系列的第一本。)

B选项出处为“救命之恩”(S3E09);(云宝黛茜:你都让他做什么了?洗衣服?收拾房间?帮你填小说的坑?我写的是一只超能飞的天马当上闪电天马队长的故事。)

C选项为“物有所值”(S4E22)的情节;

D选项为“真险假历”(S6E13)的情节;

E选项的出处是“共度难关”(S4E04)的结尾镜头;

F选项的出处是“欲罢不能”的结尾,云宝黛茜在放下《蓝宝石历险》后拿起的下一本是《狮鹫杯》。

10.   (4分) 下列云宝所说的句子不出自第一季的有(  ).

A.   What about super-ultra-extreme-awesomazing?

B.   It needs to be about twenty-percent cooler.

C.   Wow, Applejack. I know your thing is honesty, but come on!

D.   I’m… hanging… with the… Wonderbolts!

E.   Time to take out the adorable trash.

F.   See? I’d never leave my friends hanging!

答案:AC

本题考查对经典台词的记忆能力。

A选项,出自“神秘救星”(S2E08);

B选项,出自“节日盛装”(S1E14);

C选项,出自“满城瑞气”(S4E08);

D选项,出自“最佳良宵”(S1E26);

E选项,出自“世纪浩劫”(S1E10);

F选项,出自“友谊的魔力(下)”(S1E02)。


二、填空题

填空题大多是剧情内容填空,也有部分考察对剧集标题的记忆。尽管内容选取相对较为基础,大家的答题情况并不理想。也许是因为没有提供选项增添了难度。除此之外,有部分作答者似乎忽视了格式要求,这种粗心错误在日常生活中的测试中也是不应当的。

11.   在“________________”(填剧集名称)一集中,梦魇之月制造了一组名为________的精英飞行队的假像,来测验云宝黛茜的忠诚。

答案:友谊的魔力(下)暗影天马

本题考查的是主要剧集标题和剧情。S1E02的英语标题、其他称呼和讹传的“友谊是魔法(下)”标题同样被作为第一空的答案。有几位答题者在第一空中写剧集编号,遗憾失分。

12.   云宝在第__季获得了自己的宠物,名字叫____. 他在宠物选拔的最后一关在________(填地点)救下了云宝黛茜,因此成为她的宠物.

答案:坦克天堑峡谷

本题考查的是“胜者为宠”(S2E07)的剧集信息。其中第一空和第二空可以从前面的第四题得到答案。

13.   尽管云宝非常爱惜自己的形象,但是她有时候还是会展现出自己阴柔、脆弱、文雅的一面. 在“古城魔影”(S4E03)一集中,她和________一同探索古堡时便表现得极为害怕. 而“一日闲暇”(S6E10)则透露她定期会在____________放松一下自己.

答案:苹果杰克小马镇水疗馆

本题考查剧集细节,有一定的侧重点,需要作答者在观看剧集时对云宝有一定的注意。

14.   云宝的可爱标记是在她第一次做出________时得到的。而她为了在______(填地点)的最佳飞行员竞赛中夺冠,反复练习该动作.

答案:彩虹音爆云中城

本题同样考查剧集细节。两个有关剧集分别是“彩虹音爆”(S1E160)和“可爱纪元”(S1E23)。

15.   在“瑞瑞神探”(S5E15)一集中,云宝因为可能将要打破天马队的飞行记录而被前队员____陷害.

答案:驭风

本题考查云宝与闪电天马有关的知识。


选做题部分答案与解析见下一期。

One thought on “云宝黛茜知识挑战赛:参考答案与解析 #1 – 必答部分

Add Comment